2023-03-09

Call for Papers

歲時民俗與自然生態

Annual Customs and Natural Ecology

專題徵稿啟事

專題摘要投稿截止日期2023410

專題論文截稿日期2023930

 

一年當中,有特定民俗行事的日子,包含了陰/陽曆的節日、節氣,以及未形成節日名稱但有約定俗成的相對應民俗的日子(如伏日作醬、人日食七菜羹),漢語通稱為「歲時民俗」、日本語則稱之為「年中行事」。節日由於經常結合信仰(如端午的插青、七夕的七娘媽、中秋賞月),在傳說方面十分豐富,因而人們耳熟能詳的都是對人、事的紀念故事,人文色彩濃厚。然而以年為循環的歲時習俗畢竟和四季流轉關係密切。在同一個環境中,人與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非生物之間為了共存而產生的交互作用,必定也在歲時民俗的思維中占據相當重要性,甚至很可能決定了歲時民俗的產生或是樣態。這一層面相對的較少有學者關注,本專題因此以「歲時民俗與自然生態」為主題,探索自然環境、動植物生態對歲時節日的形成、發展與變化的影響,以期與過往偏重人文層面的歲時研究作一對照,並且擴展歲時民俗的跨領域研究。

 

本專題歡迎(但不限於)就以下題目撰文投稿,例如:農業時代所形成的歲時民俗,在一年的時間分布落點與不同種類的農作的栽種時程的關係是什麼?月令的物候顯示出什麼樣的生態觀察角度?節氣如何作為各種作物栽種的時間刻度;跨文化的歲時民俗所呈現出與生態相關的共通主題;節日的儀式或食物所運用到的動、植物,如何受到地方生態的影響?平原、高山、江河水文等地理環境如何影響了節日民俗的形態?源於黃河流域生態的歲時民俗思維,到了異域──如臺灣、南洋──的變化是什麼?歲時民俗的實踐者,如何合理化因地制宜的行事變化?相對於漢人的歲時,原住民族的民俗又是如何順應自然的生態?

 

「歲時民俗與自然生態」專題由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楊玉君教授策畫、主編。竭誠歡迎探討上述主題的論文。有意投稿者請於2023410日前將論文題目及摘要 (300-500 字,中文或英文撰寫均可)email 至《民俗曲藝》編輯委員會收(shihhoch@ms6.hinet.net),編委會將回覆是否合乎專題徵求。投稿信請註明姓名、電子郵件信箱、通訊地址、手機/電話等資訊,以便連絡。「歲時民俗與自然生態」專題論文截稿日期為2023930。論文撰述格式請參見《民俗曲藝》「稿約」、「撰稿體例」, “Submission Guidelines”

 

《民俗曲藝》為TSSCITHCI收錄期刊,並同時獲得EBSCOhost, ProQuest與「國際音樂文獻資料大全」(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 Littérature Musicale, RILM) 收錄。《民俗曲藝》由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出版。

 

 

 

楊玉君教授主編專輯

~~~~~~~~~~~~~~~~~~~~~~~~~~~~~~~~~~~

《民俗曲藝》第207期(2020.3目錄

民俗版畫的敘事與傳播」專輯

(摘要參見https://ritualtheatreandfolkloreat.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48.html

前言 / 楊玉君

〔專題:研究論文〕

楊柳青民俗版畫中的財富母題意義與轉換 / 楊玉君

論白蛇戲曲年畫未見於今傳明清傳奇的「劇情」 / 林芷瑩

清代北方版畫貿易網絡 / 賴惠敏、王中奇

「照廈門原本改良」:博德利圖書館藏閩南歌仔冊封面圖象及其出版網絡 / 柯榮三

〔專題:研究紀要〕

紙馬製作技藝及使用習俗的傳承分析 / 王坤

俄羅斯漢學家阿理克1912年赴華收集的民間宗教文書及圖象 / 葉可佳、波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