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藝術範型的形成、傳播與轉化

藝術範型的形成、傳播與轉化」專輯
Special Issue on "The Formation, Transmiss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 Paradigms in the Field of Arts and Cultural Studies"


黃蘭翔。〈前言〉。《民俗曲藝》182 (2013.12): 1-6
Huang Lan-shiang. “Preface.”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1-6.

過去藝術文化的研究,曾將如何建構一國或一個獨立地域的輝煌藝術歷史視為重要議題。後來隨着時代的衍變,重點逐漸移轉至與異文化的互動,或是某一個時空下的藝術文化之形成史,到世界共通的美學概念之追求。然而,人類社會裡多樣的藝術文化與不同時空的藝術文化之互動關係要能成立,必然有複數核心的實體藝術文化之存在。另外,從實際的藝術文化的互動關係來看,各別藝術也從未是與生俱來、靜態不變的存在,而是主體與多數他者之間,不斷發生互動作用、衍生與組構的過程也是結果。一旦形塑成型,立即又再次元地往前發展與蛻變,永無止息。「藝術範型的形成、傳播與轉化」亦即是探討人類社會裡的藝術文化宇宙輪迴體系中一個短暫環節之內部結構衍化現象。
本專輯的各篇論文作者擁有上述共同的問題意識,儘管各別處理的藝術類別、時代與地域的背景或有不同,但都在思考着在某一特定時空下藝術範型的形成、傳播與其在異地受容、轉化的過程,或是該過程的一部分。在不同的案例裡,可以發現即使是強勢主流之文化範型,亦非自古舊有、一成不變的狀態,而是經過學習與發展形塑而成,不論是透過前近代帝國間的文化競技、商業貿易的物質文化之交流,或殖民統治性的移植與轉化,或弱勢文化與主流文化間的抗頡作用,可以發現其以當時、當地的藝術文化體為主體對外來文化的選擇、接受、融合或是對固有主體之堅持來呈現。


Articles in this special issue

王櫻芬。〈作出臺灣味:日本蓄音器商會臺灣唱片產製策略初探〉。《民俗曲藝》182 (2013.12): 7-58
Wang Ying-fen. “Sounding Taiwanese: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Production Strategy of Taiwanese Records by Nippon Phonograph Company.”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7-58.
Read more 
劉麟玉。〈從選曲通知書看臺灣古倫美亞唱片公司與日本蓄音器商會之間的訊息傳遞──兼談戰爭期的唱片發行(1930s1940s)〉。《民俗曲藝》182 (2013.12): 59-98
Liou Lin-yu. “The Role of the “Notifications of Music Selection” in the Course of Music Album Release between the Taiwan Columbia Record Company and the Nippon Phonograph Co. (1930s-1940s).”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59-98.
Read more 
謝世忠。〈鬚髯的能與藝:北海道愛努族的兩性和儀式〉。《民俗曲藝》182 (2013.12): 99-148
Hsieh Shih-chung. “Beards and Whiskers: On the Gender and Ritual of Ainu People in Hokkaido.”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99-148.

施靜菲。〈文化競技超越前代、媲美西洋的康熙朝清宮畫琺瑯〉。《民俗曲藝》182 (2013.12): 149-219
Shih Ching-fei. “Cultural Contending: Kangxi Painted Enamelware as Global Competitor.”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149-219.
Read more 
Research Report

黃蘭翔。〈戰前日本帝國大學之籌組與校園空間的「巴洛克」化:從東京帝國大學到臺北帝國大學〉。《民俗曲藝》182 (2013.12): 221-301
Huang Lan-shiang. “Japanese Imperial Universities with Baroque-Style Campus Landscape, from Tokyo to Taipei.”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182 (2013.12): 221-301.